孫陶然李開復談德州撲克給他們的商業啟發

德州撲克跟商業與投資有什麼關係? 《時間線》雜誌最近發表一篇綜合報道,分析德州撲克這門遊戲與投資商業的共通之處。它更採訪了北京的幾位商圈中的玩家,比如孫陶然(拉卡拉董事長)和李開復(創新工場CEO)談德撲帶給他們的商業啟發。 虎嗅節選如下:

何謂德撲 在20世紀初的德克薩斯洛布斯鎮,相傳當地人為了消磨時光,發明了一種可以同時很多人參加的撲克遊戲。德州司法部因此認定德克薩斯洛布斯是德州撲克的誕生地。此後,這裡湧現了眾多玩牌高手,也正是他們,將該遊戲引進到別的地方。
德州撲克是一項極易上手的運動,簡、單到只需要5分鐘就可以看懂規則並開始體驗。 但想要成為一個成功的德州撲克玩家卻並沒有那麼簡單,不僅需要掌握基本的攻守策略,還要能認清對手的各種玩牌伎倆,根據不同的對手採取不同的策略,有「撲克遊戲中的凱迪拉克」之稱—說到底,這都是一項技巧高於運氣的遊戲。
也因為如此,在商業和投資界,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參與到這項遊戲當中。投資圈就流傳着「投資人應該學習德州撲克」的說法。的確,在牌局的分析、形勢估計和是否繼續跟進的選擇當中,包含着對對手心理和自身實力的判斷,。管是做生意還是跟進項目,德州撲克與它們都有共通之處。
德州撲克最著名的商業擁躉當屬Bill Gates。微軟聯合創始人Paul Allen透露,Gates在哈佛上學期間,曾因打德州撲克而輸掉了不少錢,一晚甚至能達到幾千美元。不過,Allen同時揶揄道,Gates也因此遊戲學會了如何虛張聲勢,這對他後來的創業倒是提供了不少幫助。
人人公司的陳一舟也是德州撲克的忠實玩家。「其過程就是不斷做判斷,更像是企業做決策。」陳一舟曾說道。在他看來,市場每年都在「發牌」,而自己通過對比手中和對手的「牌」—公司的實力和優勢—去決定是不是要接着下注。 這是一個權衡和計算的遊戲,需要勇氣和精明的遊戲,用陳一舟的話說,這也是「體驗失敗最便宜的方法」。
玩家談德撲
孫陶然,拉卡拉創始人 大概五六年前,一幫從美國回來的朋友介紹我玩德州撲克。我們以前玩過梭哈(ShowHand),第一次玩德州撲克時,覺得二者原理差不多,但沒想到輸得挺厲害。大概打了二三十次之後,對這個遊戲才開始有了更深的理解,會明白眼前的牌,大不大要取決於後面的牌翻出來的情況。再高一個境界,就會看到眼前即使是兩張好牌,也會有風險,然後根據自己的牌面情況,別人的牌面和籌碼情況來判斷風險。對加籌碼的節奏和分量,也越來越有體悟。
我是一個喜歡復盤的人,每打一副牌我自己都會想一下問題在哪裡,並且不斷提高控制自己情緒的水平。只有完全能管理自己的情緒,並且能夠貫徹自己從一開始就定好的戰術原則,才能贏。
我認為,德州撲克的最高境界就是控盤,按照你的節奏打,而不是別人的。當一副牌發完后,我已想好這副牌一直到最後是什麼打法,主動選擇,而非被動應戰。控盤,讓一切都在我的計算之中。比如三張牌出來之前,我加了一個籌碼,是為試探所有人手裡大概是什麼牌。不同人的選擇,會讓我知道各位手裡大概是什麼牌。那麼後面的策略我就完全清楚了:加還是不加,跟還是不跟,跟了之後要不要反打,我已全部瞭然於胸。這就是控盤的主動打法。
這與創業和商業決策有些共通點。
第一,在做任何事情之前一定先把事情的規律琢磨透。德州撲克有它的規則和局點,你每次打的時候都是在加深對它們的理解。經營也是一樣,企業進入到支付行業,這個行業的規則是什麼,在這裡要想成為一家偉大的企業,必須抓住什麼東西,贏點是什麼,然後去想如何抓住這個贏點。
第二,當把這些都搞清楚之後,最重要的就是控盤能力,一定是你在控制局面,在你選擇的時間和地點打仗,而不是被動應戰。
第三,要有預見性。加註是為了測試所有人手裡的牌,以便知道下一步該怎麼打。這次加註不是為了贏這一注,而是為了了解對手的牌。不能走一步看一步,一定是走了這一步,是為了最終的結果起到某種作用。用預見性的考慮為長遠的目標做鋪墊和準備。
第四,要控制住風險。先能扛得起輸,才能贏得起。不要賭自己不堪風險的東西。有的牌雖然很好,但你一定要想清楚是不是要在這副牌上博弈,如果不想,哪怕翻出來的牌對自己再有利,第一個籌碼都不應該放出去。
最後,也是重中之重,別去賭運氣。要奔着大概率事件做,不要用自己的小概率事件應戰別人的大概率事件。其實人生也是一樣,不要相信運氣,真正去搏運氣的人都是沒有遠見的人,事先沒有做鋪墊和準備。真正有遠見的人都是事先已經做了鋪墊,到運氣來的時候已經水到渠成了。
現在我們公司所有的高層對德州撲克都比較熟悉。我們的高管經常會在一起打,每個月總能打一到兩次。我有時經常用詐牌測試他們的心理承受能力,發現大家的心理承受能力在牌桌上越來越好。
我經常開玩笑說,德州撲克打得順的時候,你認為你手裡的牌是什麼就是什麼。這是一種心理。真正打到最高境界時,輸贏和牌的關係不大,不管牌好還是牌不好,都有機會可以做到贏家。
李開復,創新工場CEO 很多人都認為打德州撲克要學好虛張聲勢,要會「閱讀」對方,好像這個遊戲就像「無間道」一樣。 但其實,我認為,只要避免四個人性的弱點,然後學會運用統計,就可以打敗大多數人。
需要避免的四個人性的弱點:
• 貪玩 - - 牌不好時需要馬上封牌(fold)
•僥倖 -- 人都會想:「如果來了一張XX,我就。。。」,但是這個的概率是多少?
•不能舍 -- 人都會認為:「已經下了N元,我放棄了就虧了,再看一輪吧。」但是,已經放進去的錢是無關的,你要算的是:你現在要放進去的錢除以可以得到的錢是否超過你的勝算。
• 成敗看英雄 -- 正確的打法是概率最高的打法,不是一定會贏的。不要讓每一牌的結果來影響你的戰略。一切靠統計。
學會統計:
• 用統計可以大概地算出你可以打成不同結果的概率,然後可以推算你可能贏的概率。
• 用統計可以精準地算出你現在要放進去的錢 vs.你可以得到的錢的比例。
這兩者算好,就簡單了。不需要虛張聲勢,也不需要猜別人的虛張聲勢。憑着明牌和你手中的牌,根據概率做一切的決定。

想體驗真槍實彈的德州撲克競技嗎~撲克王『德州撲克』等您來挑戰
原文網站 / 轉載自: 虎嗅網